星野天河

与君青眼客,共有白云心。

©星野天河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【书评·吉祥纹莲花楼】安此间


——送给那个总是笑着的李莲花。


       江湖上曾有个四顾门,门主姓李名相夷。这个叫李相夷的少年容貌俊美,智慧绝伦,目空一切,傲气得不可一世。他在扬州最大的青楼屋顶红绫舞剑只为博红颜一笑;他与人大打出手只为摘得其园内一枝梅花——年少轻狂,任性之极。后来,他遭遇了一场变故、一场大战,坠海失踪。

       再然后?少年历劫归来,手刃仇敌,亲斩叛徒,重振四顾门,又是一段武林佳话——如果真是这样,那么李相夷也就是无数狗血小说的狗血男主而已了。

       李相夷坠海四年后,世间出现了一个叫李莲花的人。他拖着一栋叫做“吉祥纹莲花楼”的房子四处游走,打算下半生只用五十两银子,脸上从来挂着笑容,温和又随性。

       李莲花的生活平淡而美好。他仔仔细细地打扫干净他的“龟壳”,然后心满意足;安安静静地煮一壶劣茶,哼着小曲,然后惬然享受;迷迷糊糊地把黄花菜当成杜鹃来养,然后喃喃自语说这杜鹃长得真不一样。也经常会有房客登门,有时是一个脸比墨水还黑的酸儒,更多是一个瘦得不成人形的方姓贵公子。莲花也许会感到寂寞,但他知道如何让自己快乐。

 

      如果人生真如一朵花开,他的花是开过、败了,或是正在开,倒是谁也说不清楚,只是识得李相夷的人多半都会很惋惜吧?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是会惋惜,那样一个意气风发,孤傲张扬的少年。

 

       展云飞是第一个认识李相夷,却也承认李莲花的,他说,“你现在这样很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有些事……当年岂知如今,如今又岂知以后,不到死的时候,谁又知道是好是坏?从前那样不错,现在这样也不错。” 

 

       纵然李相夷可惜,但李莲花也很好。他优哉游哉地走遍山山水水,不再强人、不再强己,他过着平常的日子,偶尔从土里挖出个活人,没事卷入一些个恩恩怨怨破破案子。他自顾自地说起曾恨过些什么,旋即一笑——现在,不恨了。他可以一直挂着这么恬淡的笑容。

 

       当年李相夷交游天下,结仇遍地,但没有一个真心相托的朋友。值得庆幸的是,李莲花有。虽然方大公子对着莲花的死皮赖脸总是在心中腹诽千遍,总是指着莲花说“我要信你的鬼话我就是猪!”,明明莲花身上很多疑点他都粗神经地没有继续关心。但亲切地叫莲花“李小花死莲花”的是他,因卜承海不肯放莲花出狱而大发雷霆的是他,收到莲花的绝笔信悲愤交加、失魂落魄的是他,最后发动数百人沿江沿海地寻找莲花不曾放弃的是他,最终找到已经残废、失忆的莲花时只是安慰自己“没死就好”的也是他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李莲花很好,他有一个叫方多病的可以真心相托的朋友。

 

      可是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接受李莲花?


      李相夷此人早已不复存在,但为什么大家就不能接受李莲花,定要寻找李相夷?说李相夷早已死了,大家偏偏不信;明明李相夷站在大家面前,却没有人认出他来,这真是奇怪的事……难道真是他变得太多? 

 

      是变得太多了吧。

 

       李相夷是谁?他是江湖中一个不败的神话,所有人都把他当神来看待。而他们曾经不可一世的神怎么会像农夫一样莳花种菜?怎么会像妇人一样热衷于生活琐事?怎么会像市井小民一样胆小怕事、唯唯诺诺?他们无法接受一个走下神坛的神——神不可能会那样。于是他们不原意接受李莲花,却又不相信李相夷已死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施文绝得知莲花本是李相夷后愤然离去——李相夷是神,他怎么会生病受伤?他的病弱只是骗他的关心的吧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当年云彼丘对他下了毒——李相夷是神,他不会有事的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那个少年李相夷死了。


       李莲花是长大了的李相夷。


       他收敛了曾经的张扬,露出温和的笑容。他不再任性,事事总为别人着想。他回想往事,会觉得曾经目空一切的理由格外荒谬。将从前的叱咤风云付之一哂,失去了为之骄傲的一切后依旧可以哭可以笑,如同局外人一样谈起过往。 他会怀念那段击剑写诗的年代,然后在月下自斟自饮,也高歌“遥想公瑾当年,小乔初嫁了,雄姿英发。羽扇纶巾,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但不管曾是怎样的少年意气,李相夷确是死了。他的棱角在渔村养伤的四年中被磨平了,他的心性也在十年柴米油盐的生活中改变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他也是恨过的。


 
       “有那么些年,是什么人都恨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当年东海之滨,我一人独对金鸳盟两艘大船,前无去路,后无援兵……我与他们苦战一日一夜,战至少师失落,碧茶毒发,虽然击沉金鸳盟两艘大船,但那时在我心中,恨你入骨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立誓即便是坠入地狱,我也必爬回来复。我要杀你——杀角丽谯——杀笛飞声——甚至我想杀纪汉佛、白江鹑——为何我在最痛苦最挣扎的时刻,苦等一日一夜,那些歃血为兄弟的人竟没有一个前来援手、没有一个为我分担、甚至将死之时没有一个为我送行!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以为我很快就能向你们索命……但并非我发下多毒的毒誓,怎样不愿意死,就能浴火重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在死里逃生后,他身上,没有钱。


        接着他发现他没有时间去思考如何报仇如何怨恨,每天只想着如何体面地弄些吃的。他当掉了那块生杀予夺、震服武林的门主令牌,换得了五十两。“名医会”里说只有莲花这样的经常典当东西的穷人才熟悉当票,可也许他一生就当过那么一次东西,只是每天将当票看了又看,在心中许下了什么。他用这笔钱建起了他的“吉祥纹莲花楼”,种了一园子菜。然后当他看到地里有萝卜肚子顶出土时,高兴地……差点痛哭流涕。喜极而泣,只是因为萝卜长了出来就感动得几欲哭泣,这样的高兴却让人莫名心酸。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后来他攒够了五十两,可竟舍不得拿它们换回门主令;后来他终于有时间想起那些故人,可忘记了为什么要恨他们。

 

      “碧海青天,晴空万里,我楼后的油菜花开得鲜艳,门前的杜鹃红得一塌糊涂,明日我可以出海,后日我可以上山,家中存着银子,水缸里养着金鱼,这日子有何不好?我为何要恨你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你如非要找个人恨你,李相夷恨你,但他当真已经死了很久了。若你非要李相夷活回来原谅你,我可以勉强假扮他活回来过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不过李莲花身上终是有些李相夷的影子。


       “有些人弃剑如遗,有些人终身不负,人的信念,总是有所不同。”他虽弃剑,却做不到如遗。听到少师曾几经人手,他说李莲花此生有负许多,但最对不起的便是这吧少师剑,他说他会光明正大地把少师给抢回来,他对他的剑始终充满感情。后来他自碎“吻颈”——他十几年从未离身的“吻颈”,那心中又是怎样的难过?他也会因为看到江湖后辈们年轻有为而格外开心、明知自己身体不行却依然坚持耗损内力为他人疗伤……

       但人的成长无法倒退,回首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,又如何能回去?李莲花已经爱上了这种平淡的日子,没有钟鼓馔玉,没有千金美酒,可却怡然自得。成为了李莲花的他,回不到李相夷了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面对笛盟主的再次约战,面对肖紫衿的逼迫,他选择放舟江湖,打算就这样悄悄地死去。他现在只是李莲花。

 

       最后的结局,右手残废,双眼失明,记忆全失——但至少没死。没有和笛盟主再战、永沉海底,没有死在肖紫衿的剑下,更没有在不为人知的地方悄然死去……

      像现在这样,不记得是是非非,不再有聪明才智,喜欢钓鱼就钓鱼,喜欢种菜就种菜,喜欢养鸡就养鸡,有时晒晒太阳,和隔壁的阿公阿婆说几句话……有何不好?可他再也不能驾着牛车拖着那栋举世无二的吉祥纹莲花楼继续旅行,不能再和朋友一起在和尚庙偷兔子。我们不能再听他满脸谦虚的说“啊……惭愧惭愧。”,不能再听他打趣道“方大公子,你真是聪明得很呐。”

       算了,至少这种生活被是他所追求,至少他还活着,至少我们还能看到他在午后的阳光里暖洋洋地笑着——天高云淡,岁月静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然后蓦地回想起莲花背着箩筐,在微风吹拂的山丘上收拣着蜡烛,嘴里轻轻哼着——“花有重开日,人无再少年。不须长富贵,安乐是神仙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——不须长富贵,安乐是神仙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